胡晓娅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曾获荣誉:
2017    优秀班主任

其他联系方式

Other contact

· 邮编:

· 邮箱:

个人简介

Personal profile

胡晓娅,博士,教授,IEEE 高级会员,中国自动化学会仪表与装置专业委员会委员,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边缘计算安全白皮书》编写组成员。2012年-2013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电子信息与工程系访问交流一年,2019年-2020年在加拿大瑞尔森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访问交流一年。长期从事无线传感器网络、工业互联网及工业信息物理系统信息安全等相关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要成员先后主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

More+

教育经历

Education experience

2003.3 ~ 2006.12
 华中科技大学   工学博士学位  -  研究生(博士)毕业 
1999.9 ~ 2002.6
 华中理工大学   研究生(硕士)毕业 
1991.9 ~ 1995.6
 华中理工大学   本科(学士) 

工作经历

Work experience

2019.9-2020.10
加拿大瑞尔森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  - 访问学者
2012.7-2013.8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  - 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 访问学者

社会兼职

Social affiliations

2009.4-至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
期刊评审人( Computer-Aided Civil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 、IEEE Antennas and Wireless Propagation Letters、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控制与决策、东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计算机工程与科学)
2013.1-至今
IEEE全球通信大会(GlobeCOM)、国际车联网大会ICCVE、IEEE ICIIP、IEEE-GCC、ICITE等国际会议技术程序委员会委员
2011.1-至今
中国计算机学会、ACM学会会员
2015.1-至今
中国自动化学会仪表与装置专业委员会委员
2014.9-至今
IEEE senior member

欢迎来到我的主页!

团队成员

Research group

· 团队名称:工业互联网及系统安全实验室

团队介绍:工业互联网及系统安全实验室隶属于 “图像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工业通信技术(包括现场总线、工业以太网、工业无线网络、物联网及传感器网络等)、工业互联网、工业控制系统的功能安全及网络空间安全、工业人工智能、网络化控制系统及工业安全仪器研制等方向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近10年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5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2项;在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主动防护基础研究方面享有较好声誉,受邀在Proceedings of the IEEE发表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论文;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Reliability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afety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其中IEEE Trans长文20余篇,参与制定工业控制系统的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相关国家标准10余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实验室立足应用,和工业界合作紧密,先后与国家电网、中船重工、三一重工、航天部五院、中车集团等科研院所/企业开展项目合作研究;与TC124秘书处单位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联合成立“工业控制系统功能安全与网络空间安全联合研究中心”,构建面向安全一体化研究的长期合作关系。 实验室负责人是全国工业过程测量控制与自动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系统及功能安全分技术委员会委员(TC124/SC10),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TC260)。实验室还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支撑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开展龙头企业的工控系统信息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工作,为地方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实验室建设有多个工业控制系统和关键基础设施的信息安全攻防测试验证平台,拥有多套工业控制系统漏洞挖掘、入侵检测与风险评估装备与软件,提供从事工业互联网及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理论探索、技术开发和系统应用的良好科研平台。
实验室提倡国际交流,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多所大学开展全方位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创造条件组织师生进行出国交流学习。实验室注重团队协作和师生共建的人文氛围,坚持每周2次羽毛球/乒乓球锻炼,定期组织春秋游、不定期郊游等丰富的集体活动。
实验室现有专职教师3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0人,在读硕士研究生25人。近20年来为国家培养相关专业博士、硕士100余人,毕业生在校学业顺利,毕业后主要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南京、长沙等国内知名公司、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任职,职业发展后劲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