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娅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曾获荣誉:
2017    优秀班主任

面向技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工业控制系统及其基础设施的信息安全防护,系统性地研究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主动安全防护技术,为未来工业互联网和工业控制系统提供安全运行的解决方案。研究涉及领域: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分析, 5G/6G通信,网络及系统安全,装备及仪器研制等。具体包括:

u  工业通信网络(现场总线、物联网、传感器网络、工业5G网络等)及工业互联网技术

研究现场总线、工业以太网、时间敏感网络(下一代工业以太网)、工业5G网络、物联网及传感器网络等工业通信网络协议工作机制、网络组网及安全优化技术;研究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架构和主动安全防护技术;研发涵盖各种工业通信协议的半实物/实物系统验证平台。

 

u  工业控制系统的功能安全及网络空间安全

研究工业控制系统中功能安全及网络空间安全有机融合理论、方法和技术,包括功能安全和网络空间安全风险传播与状态演变机理、物理域和信息域安全冲突消解和风险控制技术、物理域和信息域安全任务一体化优化方法等。针对工控系统两安防护需求,研究“检测-评估-控制”的容忍入侵主动防护技术,探索系统级一体化的安全防护理论与技术。

 

u  工业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在安全系统中的应用

研究面向工业系统智能感知、智能传输、智能决策、智能恢复及运维的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知识引导下的机器学习算法及其在系统主动安全防护中的应用;针对具体工业行业特点开展安全知识图谱的构建和应用技术研究;研究云计算环境下边云协同的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

 

u  工业系统的数字孪生及在安全防护中的应用

研究工业数字孪生系统的构建技术,研发基于数字孪生的微小异常早期检测技术及系统,探究基于数字孪生的动态风险传播预测及安全控制方法;研究基于数字孪生的攻击场景还原和攻击溯源技术,开展数字孪生体的自主运行和全流程自主仿真模拟技术的研究,探索对数字孪生模型及其应用的可信度评价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