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刘振元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 更多+
  • 性别: 男
  • 在职信息: 在职
  • 所在单位: 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 学历: 研究生(博士)毕业
  • 学位: 工学博士学位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办公室电话:

邮箱:

简介: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简介:

现任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党委委员、系统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运筹学会排序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医疗运作管理分会会员湖北省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中国物流学会会员。2016年入选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创新)”。

长期从事系统工程、系统信息化技术学科的理论与实践工作,尤其在物流服务、健康服务、IT服务、养老服务等现代服务系统、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工程、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供应链与施工组织系统、生产安全与应急处置系统等为对象的决策理论、方法研究和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技术开发等方面具有较为深厚的积累。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图像信息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基金等基础研究项目。受政府相关部门和相关公司委托主持了多项信息化总体规划工作,主持或参与多个双一流学科建设工程、985创新平台工程、211工程、华中科技大学国家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等,取得了一系列理论与应用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1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取得发明专利授权3项、软件著作权4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参编教材1部,在国际国内学术期刊以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主要工作兴趣:

1.系统综合集成:组织数字化转型、产业互联网平台等顶层规划、总体设计。

2.关键技术研发:面向生产运作分析与服务智能领域,展开对优化决策、流程分析、知识工程、仿真建模等方法的研究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