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刘振元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 更多+
  • 性别: 男
  • 在职信息: 在职
  • 所在单位: 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 学历: 研究生(博士)毕业
  • 学位: 工学博士学位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办公室电话:

邮箱: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1.       服务智能(Service Intelligent:面向物流服务、医疗服务、IT服务、运维服务、城市服务等系统的服务场景,独著《服务系统中的多技能人员调度》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2017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入选武汉市第四批“黄鹤英才计划”(创新人才),曾获2021智能制造系统工程学术会议优秀论文一等奖。

    1)  服务需求分析与任务规划:结合针对自然语言文本的检错与纠错等预处理和对多源多模态需求的信息融合,主动型服务与响应式服务的需求语义综合分析,以经验知识和历史案例驱动构建领域知识图谱,支持服务任务自动规划。

    2)  服务水平设置与资源调度:结合服务对象的各类特征以及成本、质量、效益等要求,集成优化系统的服务水平体系;以多结构型任务驱动,考虑有人/无人混合作业场景,研究具有统一时空网络描述框架的多作业协同调度优化模型与算法。具体场景包括设施与设备运维、工厂生产与物流、货物装载配送、仓储装卸搬运、机坪客货摆渡、区域病毒消杀等。


2.       项目计划与控制Project Planning and Controlling:从特殊工程到一般项目,研究各类项目管理尤其是工程建造施工组织设计背景下的项目进度计划优化及动态控制模型与求解算法,曾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8)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15),作为主要参加者的智能施工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无人驾驶推土机系统入选2021湖北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

      1)特定工程中的问题——施工组织设计:以抽水蓄能工程、风电光伏工程、采矿工程、土方工程、道路工程、装配式建筑工程、核电建设工程等为对象,以时空网络建模和领域知识图谱构建为基础,数据、模型和知识混合驱动,既考虑工程综合计划优化,又考虑多类专业施工有人/无人作业协同调度,实现工程进度、成本、质量、生态、安全等综合控制目标。

      2)一般背景下的问题——项目调度优化:一类工程领域中的常见问题,在资源供给量有限以及项目中活动存在前后序关系的约束下,安排活动的开始和结束时间,以达成缩短项目总工期等目标,目前主要聚焦于考虑人员多技能属性的项目调度问题、多模式资源受限项目调度问题、资源投资问题等。


3.       供应链决策分析Decision Analysis of Supply Chain:面向水利水电开发、公路、铁路、管网等线性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背景,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5)、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5)、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第8)、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成果应用效益显著。

    1)  单供应链网络研究以包含原材料供给-预制品生产-中转储备-施工现场等的典型结构专业领域(混凝土工程、金属结构工程、机电工程等)的工程供应链网络为对象,研究基于全风险要素多模态监测的工程供应链风险控制体系,建立工程供应链风险要素和风险事件库、风险应对方案库和多模态监测预警体系、风险监测与评价分析方法,提出融合风险特征的供应链网络规划、生产与施工系统布局规划、物资采购调价参数选择以及供应链多级库存控制决策等模型与算法,发现供应链运行规律。

    2)  多供应链网络集成面向多项目的工程供应链协同决策;多类专业领域工程供应链的互动机理与综合协调;工程建设期供应链与设施运营期供应链综合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