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成刚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学科:精密测量物理
学术荣誉:
2019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2019    华中学者
曾获荣誉:
2018    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006    自然科学省部一等奖

个人简介

中文主页 -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邵成刚,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自1999年任职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多次参加973计划、创新研究群体。邵成刚博士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广义相对论及其实验检验相关工作,研究范围包括:静态引力实验(万有引力常数G测量、牛顿反平方定律检验、弱等效原理检验)、洛伦兹不变性检验、空间引力波探测噪声分析和建模、引力波物理、原子干涉与量子测量等,是华中科技大学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骨干。近五年来,在Nature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DPhysical Review A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等物理学和精密仪器主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近50篇;获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2019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主要研究成果有:①发展了引力实验中的数学建模、噪声分析、及数据处理方法,提高了万有引力常数G的测量、牛顿反平方定律的检验、手征性材料弱等效原理的检验等实验精度,取得了国际领先系列实验结果,提升了我国在引力实验领域中的国际地位;②解释了引力实验数据背后隐藏的物理,对标准模型扩展框架中的洛伦兹破缺参量给出了严格的限制,为人们提供了新视角来探究广义相对论之外的物理结构;③解决了重力测量中原子干涉重力仪和自由下落式角锥形绝对重力仪中备受争议的有限光速效应问题,并为其分别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相对论性理论模型,为我国建立微伽水平的高精度绝对重力基准和冷原子惯性传感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欢迎感兴趣的同学报考或免试进入本课题组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另,欢迎有相关理论背景的优秀博士来本课题组从事研究工作。

    邮箱:cgshao@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