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书国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基础医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

学科:免疫学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基础医学基础专业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本实验室主要关注肿瘤的发生、发展机制,重点关注Hippo信号通路的在肿瘤中的作用,以及利用小鼠的遗传学模型、细胞培养、病人癌症样本等在分子、细胞、组织层面开展广泛研究,包括鉴定新的致癌基因、探究新的致癌机制、开发新的治疗方案等。

    1. Hippo信号通路的病理学功能研究以及药物开发。Hippo信号通路首先在模式动物果蝇里被发现用于控制器官的尺寸,最近的研究显示了其广泛的生理和病理学功能。我们正在利用小鼠模型结合人的病理学样本研究Hippo信号通路在相关疾病过程中的作用。虽然Hippo通路已经建立,但是药物开发还处于初期阶段。因此,我们也计划开展合作去开发相关的抑制剂。

    2. 在体功能筛选肺癌相关的基因。癌症的治疗已进入精准医疗的时代,然而已有的数据显示,以肺癌为例,有超过50%的癌症病人找不到对应的致癌基因。这提示还有很重要的致癌机制有待建立。我们拟通过基于CRISPR-Cas9的文库进行在体的功能筛选,发展组织透明化和光片显微成像技术,结合AI图像分析,以期找到新的癌症生长和转移相关的基因,并解析其机制。

    3. 肺癌的肿瘤免疫学。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广泛使用证明肿瘤的免疫治疗对于个别晚期癌症疗效显著,特别是Melanoma。但是相比较而言在肺癌的治疗效果上要逊色很多。肺癌是癌症死亡的首要因素,死亡人数约占癌症死亡人数的1/4。在我国由于空气污染和吸烟等原因,造成肺癌发病率还在进一步上升。因此,肺癌的研究至关重要,而寻找在肺癌里发挥作用的关键免疫学机制将为肺癌的治疗提供新的方案。实验室正在开展肺癌的肿瘤免疫学研究,试图寻找到重要的免疫介导因子,特别是膜蛋白。

     


     

     

  •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