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 Chen

·Personal Information

Current position: 英文主页 >Personal Information
  • 长期从事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和器件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方面取得了突出研究成果。

  • 2015年获得国际上首个大面积(1cm2)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认证效率记录,写进Martin Green编纂的权威效率记录表。近期进一步获得国际多个大面积(>20cm2)钙钛矿太阳能模组认证高效率。基于多元氧化物固溶体和掺杂技术,率先引入“兼顾效率和稳定性的界面工程”,发展“Sr-Pb复合钙钛矿材料”、“新型无机半导体界面材料”、“钙钛矿/PCBM渐变异质结”、“Bi基惰性金属电极”等新材料、新结构和新概念,有效改善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尤其是具有实用性的大面积器件的效率和稳定性。对于推动新一代光伏技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克服产业化瓶颈,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

  • 近年先后主持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子课题负责1项)、与企业合作研发横向课题2项,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1项等科研项目。迄今共发表SCI收录论文7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含共同)共计47篇(包括Science 1篇,Science Advances 2篇,Nature Energy 1篇,Nauture Commun 1篇,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1篇,Adv Mater 2篇, Adv Energy Mater 2篇, Adv Funct Mater 1篇)。截至目前,论文共被引用7000余次,2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9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因子为44。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3项,已获授权13项,申请PCT国际专利2项。

  • 2017年入选国家第三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 201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