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钰周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德国乌尔姆大学

学科:化学生物学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本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生物纳米材料及其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应用,以及人工酶合成生物学等。

    随着人们对分子生物学的认识和生物工程技术的发展,充分利用生物学原理而开发的具有智能环境响应性的绿色生物材料必将为21世纪材料科学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分子生物学让我们认识到,生物大分子,包括蛋白质、核酸、多糖、脂肪酸等,是组成所有生命的分子基础。通过生物大分子之间有序、准确、变幻莫测的自组装和识别过程,自然界得以创造出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那么如果人类能够从分子层面重新设计和利用生物大分子材料及其自组装原理,是否也能够创造出既符合自然规律又满足人类需求的新型生物材料呢?基于这一理念,生物纳米技术近年来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新兴的纳米材料领域的分支学科。例如病毒壳蛋白纳米颗粒、多肽自组装纳米纤维、核酸自组装纳米结构(DNA折纸术)等均已在各类高科技材料领域显示了其诱人的前景。
        本课题组主要致力于以蛋白质及核酸等生物大分子为原料设计和制备智能生物纳米材料的研究。结合生物工程技术和化学合成技术的手段对天然蛋白质及核酸进行改造,设计和诱导其有序的自组装过程,同时研究生物大分子与合成高分子的复合材料,设计和制备能够用于纳米医药,靶向药物传递,生物成像,癌症诊疗等领域的新型智能纳米材料。同时,我们通过对蛋白质的改造,在酶结构中引入非天然催化活性中心,利用合成生物学新技术构建人工酶,用于重要药物中间体的绿色生物合成。

        课题组被德国马普协会授予“国际合作伙伴小组”,与德国马普高分子所建立了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和学生交流机制。研究方向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的支持,目前课题组仪器设备完备,科研经费充足。欢迎有志从事生物纳米材料及合成生物学相关研究的同学加入我们。



  • 暂无内容
  • 暂无内容
  •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