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竞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

学科:光学工程
物理电子学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集成光信号处理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基于高品质集成光学微腔的光子集成芯片及应用

光子集成芯片是基于先进的微纳加工技术,将分立的光学器件集成到单一芯片上,完成特定功能的光芯片。集成不仅仅带来了尺寸的缩减,更是发展低损耗、多功能、高非线性、高稳定性光子器件的革命性技术。

无标题3.png

其中,高品质集成光学微腔,兼具高非线性与低损耗的优点于一身,成为了研究光学非线性效应的极佳平台。

无标题.png

作为光学非线性效应的应用之一,光信号处理技术能够避免光电光转换,直接在光域对信号进行处理,极大缓解电子处理速率与光传输速率之间的瓶颈。大力发展基于高品质集成光学微腔的非线性光信号处理技术,将对光通信、超快光学、非经典光产生、光计算等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正所谓,“纵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科研的乐趣在于探索、发现。未来无限可能,欢迎喜欢物理,尤其是喜欢光学,喜欢探索未知的你,一起和我突破知识和技术的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