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连斌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吉林大学

学科: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华中学者
  •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 1. 超分子聚合物复合光子晶体

    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结合了聚合物的柔性与响应性以及纳米材料的功能性,通过协同效应实现独特的力、热、电以及光功能。此外,纳米材料的有序分布可进一步提升复合材料的综合性能,因此在聚合物基体中均匀分散纳米材料的同时,精准控制其分布与取向是获得高性能复合材料的关键。聚合物复合光子晶体是一类具有独特光学功能的纳米复合材料。聚合物复合光子晶体可由胶体粒子形成的胶体晶体与聚合物基体复合得到,并产生光禁带)。当光禁带位于可见光区时,复合材料可展现出结构色。与传统胶体光子晶体相比,聚合物基体的引入提高了胶体晶体的稳定性,同时也赋予其柔性与响应性。聚合物复合光子晶体在彩色涂层、可视化传感和防伪等领域展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近年来,团队一直围绕超分子聚合物复合光子晶体方面的研究工作。在金属配位超分子聚合物构筑、磁场诱导胶体粒子组装构筑复合光子晶体、胶体粒子与聚合物共组装与结构调控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研究基础,构筑了图案化的复合光子晶体膜,实现了高灵敏图案显示、传感、多模式光学防伪。

    1.jpg


    2. 功能化皮肤贴片

    团队结合仿生聚合物复合光子晶体,构筑了交互式光子-离子皮肤,实现可视化、可穿戴传感;开发了水下高粘附聚合物复合物材料,实现手术、穿刺过程的原位止血;结合纳米发电机技术,通过可穿戴器件实现局域化伤口电、热刺激,加速伤口快速愈合。发展了系列基于多重超分子相互作用的强韧的可溶性微针,实现微针在皮内的快速溶解以及药物递送,在皮肤光动力治疗、皮肤光透明、快速消炎、止痛等方面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jpg

  •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