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欢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上海交通大学

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电子工程
曾获荣誉:
2022    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特等奖
2018    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省部一等奖
2021    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
2021    第五届中国政府出版奖
2020    第四届湖北出版政府奖
2023    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22    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2021    校教学质量优秀奖一等奖
2017    校教师教学竞赛 一等奖
2023    校优秀共产党员
2019    校十佳青年教工
2022    校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
2022    校本科生优秀教师班主任
2018    校本科生优秀教师班主任
2017    校本科生优秀教师班主任
2014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 银奖
2015    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
2020    IROS云机器人桌面整理挑战赛全球冠军
2018    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双臂协作组一等奖
2019    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双臂协作组一等奖
2021    第六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2019    《机械工程学报》第三届高影响力论文奖
2019    第一届全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2020    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其他联系方式

Other contact

·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个人简介

Personal profile

赵欢(Zhao Huan,Professor),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机器人加工与装配、医疗手术机器人技术。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9年)、湖北省杰青(2020年)、华中科技大学十佳青年教工,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银奖、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 立德树人方面,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一等奖、校教学竞赛一等奖、校优秀共产党员、校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参...

More+

教育经历

Education experience

2006.9 ~ 2013.9
 上海交通大学   工学博士学位  -  研究生(博士)毕业 
2002.9 ~ 2006.7
 吉林大学   工学学士学位  -  本科(学士) 

工作经历

Work experience

2013.9-2015.10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 数字制造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 博士后
2015.11-2016.11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 数字制造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 讲师
2016.12-2020.8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 数字制造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 副教授
2020.9-至今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 数字制造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 教授

社会兼职

Social affiliations

2021.10-2022.3
全国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委员
IJIRA专辑客座编辑
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

欢迎来到我的主页!

团队成员

Research group

· 团队名称:iRobotCNC团队

团队介绍: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iRobotCNC团队由丁汉院士创立、赵欢老师指导,目前拥有教授3名,讲师1名,博士后2名,博士生12名,硕士生19名,本科生8名。

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是机器人加工与装配、医疗手术机器人技术。团队长期开展机器人化智能制造方面研究工作,立足于将人类经验与机器人精度相结合。具体来说,融合力觉、触觉、视觉、听觉等多模态感知,开展面向复杂曲面的智能学习、决策和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实现人类经验向机器人迁移,把机器人培养成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能工巧匠。

iRobotCNC团队学术交流氛围浓厚,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瑞典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等科研合作密切,鼓励、推荐学生赴国外一流团队开展短期学习交流。

iRobotCNC团队注重人才全方位培养,研究生科技竞赛成果丰硕,于2020年获得IROS云机器人桌面整理挑战赛全球冠军(1/59);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双臂协作机器人组一等奖;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研究生科研环境优越,科研设备齐全,不但具有涵盖人机协作用途UR5机器人,工业JLRB20、COMAU SMART NJ220-2.7、KUKA KR60HA等机器人在内的机器人设备,还具有包含视觉、触觉、力控、遥操作相关的感知设备。此外研究生课外生活丰富,团队定期开展集体春秋游与庆生活动,在科研生活之外放松身心、凝聚团队。

iRobotCNC团队拥有系统的团队管理制度和完善的团队文化,致力于解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卡脖子”问题,希望优秀的同学能够加入团队,与团队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