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陆培祥LU PEI XIANG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 Professional Title:Professor
  • Gender:Male
  • Status:Employed
  • Department:Wuh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Optoelectronics
  • Education Level:Postgraduate (Doctoral)
  • Degree:Doctoral Degree

Profile

+ MORE
  • Educational experience
  • Award information
  • 1987.9~1992.6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   Postgraduate (Doctoral)

  • 1983.9~1987.7

    北京大学   Undergraduate (Bachelor’s degree)

  • Work experience
  • Social work
  • Research direction
  • 2020.9~Now

    华中科技大学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副主任

  • 2015.3~2018.3

    武汉工程大学  副校长

  • 2011.4~2015.4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  院长

  • 2019.1~Now

    上海光机所超强激光科学卓越中心特别研究院

  • 2017.7~Now

    民进湖北省委副主委

  • 2008.3~Now

    湖北省政协常委

  • Paper Publications
  • Patents
  • Published Books
    No content

Team

+ MORE
Name of Research Group:
超快光学
Description of Research Group:
本研究组主要从事超快激光与物质(原子、分子、固体)相互作用的研究,包括以下两大研究方向:
一. 强场超快光学

    在向科学顶峰攀登的征途中,光子学在不断地创造新的纪录,这些极端的光子学在什么是可能的和什么是尚不可能的极限之间拼搏,把尚不可能的极限不停地推向无限。表现为:采用光学技术可获得极短的脉冲、极小的尺寸、极高的准确度、极高的灵敏度和极高的时空分辨率等等。 针对这些重要的科学前沿问题,本课题组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包括:具有极端时间尺度的阿秒光源的产生,极端时间尺度下的原子、分子动力学过程的高时空分辨探测研究等。

研究内容:

(1)阿秒高次谐波光源产生及阿秒量子调控研究

  开展基于高次谐波产生的极紫外阿秒光源产生的研究,探索实现单阿秒脉冲输出的新机制 。正在研究的关键问题有,高效率单阿秒脉冲的产生,突破百阿秒壁垒实现亚百阿秒级阿秒脉冲的输出,并开展阿秒光源在超快探测中的应用研究。项目主要来源于重大科技专项 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

(2)原子分子强场电离、解离量子动力学研究

开展飞秒、阿秒激光脉冲激发下的原子、分子电离和解离等强场基本物理过程的研究,包括对强场电离时间的精密测量、电子关联特性研究与控制,以及对电子局域化的相干控制等。 项目主要来源于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

(3)分子轨道结构超快探测与成像研究
  基于分子在飞秒激光驱动下 的“自探测”现象,开展具有阿秒时间分辨和埃空间分辨的分子轨道结构的超快探测与成像研究。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分子轨道层析成像研究,分子核振动、转动动力学研究,强场过程中动态电子波包实时演化的高时空分辨探测研究等。项目主要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
 研究人员:陆培祥、 兰鹏飞、 张庆斌、 祝晓松、 黎敏、周月明、曹伟


二、微纳光子学

研究内容:
(1)特殊时空尺度光场与纳米复合体系的耦合及调控研究

  发展建立超高时空分辨泵浦-探测技术,在飞秒-纳米时空尺度上系统研究可控光场与量子点、纳米线、金属纳米结构及其复合系统等的相互作用,发现新现象与新效应,揭示新物理与新机制。项目主要来源于973项目。

(2)纳米复合结构的非线性光学特性研究

  基于共焦显微微区成像技术,对单个微纳结构的线性和非线性光学特性进行精密原位研究,包括多光子荧光,二次谐波等。重点研究贵金属和半导体复合结构受激辐射特性,以期获得高效率、低阈值的新型微纳光源。项目主要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纳米功能薄膜及光纤器件的制备及特性研究

  基于脉冲激光沉积(PLD)和化学气相沉积(CVD)等技术,制备各种铁电和光学纳米薄膜以及金属/半导体纳米复合微纳结构;基于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技术,在光纤、透明介电材料与非线性光学晶体上制备各种微纳光学器件。项目主要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研究人员:陆培祥、王兵、王凯、龙华、刘为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