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闫蓉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 更多+
  • 教师英文名称: YAN RONG
  • 性别: 女
  • 在职信息: 在职
  • 所在单位: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 学历: 研究生(博士)毕业
  • 学位: 博士学位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邮箱: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研究领域

复杂曲面构件在航空、航天和航海等行业有着广泛应用,这些产品直接关系着国民经济和国防安全,反映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其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是国家制造业实力的综合体现。典型复杂曲面构件呈现异型、薄壁、多特征等结构特点,对加工装备及加工技术提出了苛刻的要求。多轴数控机床加工效率高,可以完成一次装夹多道工序加工,是目前加工复杂曲面构件的主要手段之一。相对于多轴数控机床,机器人具有成本低、结构灵活、操作空间大、智能化及可进行多机器人协同加工等优势,近些年在加工应用领域逐渐受到了国内外的重视。机器人加工正逐渐成为复杂零件智能化柔性高效高质加工的另一重要可选手段。

1. 智能制造装备与数控加工团队研究方向:

机器人加工动力学与主动控制、多轴加工轨迹优化、加工精度补偿、加工表面完整性研究。

2. 智能制造装备与数控加工实验室:

建立了工业机器人操作实验平台拥有ABB机器人、Leica激光跟踪仪、Hexagon三坐标测量机、Taylor表面轮廓仪、机械振动测试分析仪(M+p/LMS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和PCB加速度计)、机器人CAM软件、基恩士激光位移传感器(包括点激光和线激光)、9105-TIF-DELTA六轴力/力矩传感器、扫描式激光测振仪等实验设备。集成了ABB IRB6660GO工业机器人和激光测量等设备,基于国产CAD平台开发了包含机器人测量、余量匹配、特征识别、轨迹生成和后置仿真的加工软件系统。

已开展的机器人加工装备和软件开发工作



著作成果
    暂无内容